情系母校,无私回馈
发布日期:
2011-09-02

 

情系母校,无私回馈

 

    蔡玉兰,我院矿山机电89届毕业生,现任中煤五建第五工程处审计科科长,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

    自2009年被聘为矿业工程学院矿山机电专业的兼职教师以来,蔡玉兰曾给矿机08-1、2班、矿机09-1、2班作过《提升机安装技术安全措施编写》、《皮带输送机安装技术安全措施编写》、《煤矿大型设备维修》、《煤矿设备技术改造》4次专题讲座;完成了矿机09-1、2班《机械设备安装工艺》56学时,矿机10-1、2班《机械设备安装工艺》64学时的教学任务;独立编写《煤矿机械设备安装工艺》讲义一部;同时参加学校的矿山机械实训室建设、学生就业等工作,为矿山机电专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教学态度严谨,热心教书育人

    她虽为兼职教师,却非常重视学校的教学工作,为了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她认真备课,收集了大量的现场一手资料,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课堂上她能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视频、动画等灵活多样的的方式,把知识和能力传授给学生,这不仅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而且使学生在视觉、听觉、感受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她能够结合现场实际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加强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培养了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动力。

二、为师为友,零距离接触,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在教学的同时她坚持从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正确引导学生,把学生作为朋友,在课间她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情况,并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通过带学生到企业参观等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悉心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人生规划或生涯设计,让学生明白做事先做人,一个正直、勤奋、虚心向上的人才会有所作为。告诉学生如何为人处事,告诉他们如何处理好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以及学习与工作间的关系。教导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有意识的磨砺自己的意志,为以后的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编写讲义,让学生掌握最新最实用的专业知识

    教学中她发现现有教材多为多年前编制的,许多质量标准和规范要求已经和目前最新的国家标准不符,许多新的工艺在教材中没有体现,教材迫切需要修订和补充。她便牺牲了自己的节假日和星期天,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国家质量标准和煤炭行业新的规范要求以及中煤五建五处多年积累的科技成果,积极编写讲义,把提升机、井架、井筒装备安装等成熟的施工作业法,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常识等内容编进讲义,使学生接受最新知识,学生通过学校理论学习和实践实习,能够成为社会上急需的人才,为学生快速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编写的《煤矿机械设备安装工艺》讲义,已供2010届学生使用。

四、为人才培养及实训室建设出谋划策

    作为本专业毕业的校友,她深知学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因此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定或是实训室建设方面,学校专业负责人或老师经常找她商量,无论什么时候打电话,她都随问随答,什么时候请好来,她都随叫随到,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定及实训室建设,她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五、利用自身优势,加强校企互动,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她利用自身在企业的优势,经常带领学生深入中煤五建五处基层参加社会实践,加强校企互动,邀请企业领导和资深专家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让学生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加深了企业对我校学生的了解和感情,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她为我校矿机09-1、2班六名学生在中煤五建五处找到了工作岗位,签订了预就业协议,8月份这六名同学均已在五处工地实习。

    总之,她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在教学的日常工作中,始终以学生为本,坚持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认认真真完成了教学任务,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为专业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我院教师的一致肯定。(史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