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人生
周磊
发布日期:
2012-05-06

这就是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人生

——矿建84-1班聚会发言稿

单亚明

    1984年春天,我读高三。那时是在高考之前就填报志愿。有一天,班主任老师拿来了有关高校的资料,让我们传看以后抓紧写上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我从同学手里抢过一册资料,看到徐州煤炭建筑工程学校煤矿建井专业这一栏,脑海里浮现这样一幅画面:天苍苍,地茫茫,田野,山川,高耸的井架,轰隆隆的机器,一群身穿工装的矿工,一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矿山……既有诗一般的浪漫,又有沉甸甸的收获。于是,我兴奋地填写了这座学校、这个专业。后来,我如愿以偿来到了煤建校,又如愿以偿就读了矿建专业,此生与矿建结下了不解之缘。28年过去了,因为选择了矿建,我先是充满希望,继而希望让位于失望,失望中看到新的希望。这些年,在历经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阶段以后,我深切地体会到,选择矿建就是选择丰富多彩、笃实厚重的人生,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自己毕生的事业,我会毫不犹豫地写上:矿建,矿建,还是矿建。

    矿建是一个浪漫和充满希望的事业。热爱矿建专业的人,多有浪漫豁达的情怀。记得有个校友说过,矿建是在白纸上作画。大地是矿建人的宣纸,双手是矿建人的画笔,汗水是矿建人的墨汁。我们用双手画出道路、厂房、煤仓,画出一片火热和辉煌。也有个校友说过,矿建,是在处女地上垦荒。我们矿建人在这块地上埋头作业,经年累月,这块地上结出了一个现代化矿山,就生产出一批又一批煤炭。一个真正的矿建人,从进入作业区的第一天起,胸中就有一幅未来矿山清晰的图画。矿建人的每一笔勾勒,每一个钻孔,每一次爆破,每一抓斗矸石,都是这个现代化矿山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因为有了浪漫和希望,黑魆魆的井筒和巷道内才有了欢声笑语。

    矿建是一个艰苦和富有挑战的事业。打新井、建新矿,多是在野外作业,有时甚至在人迹罕至的深山、戈壁作业。整个建井时期特别是前期,生活设施都可能比较简陋,娱乐设施也可能基本没有,更要克服各种正常生活条件下遇不到的困难。有句调侃话,叫矿建人会洗衣、会做饭、会打猎、会“掼蛋”,跟着星星走、围着井口转、冬天偎火炉、夏天偎风扇。除掉生活上的困难以外,矿建还是一个安全风险较大的职业。我们班级的同学,有人牺牲在井筒,也有人牺牲在大巷。一个真正的矿建人,从立志献身矿建事业的第一天起,就要胸怀大志,主动担当,以苦为乐,甘于奉献。正因为经历了艰苦,战胜了挑战,面对滚滚红尘,矿建人的脸上才始终是云卷云舒、风轻云淡。

    矿建是一个耕耘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的事业。19849月,我们39个从山东、安徽、江苏各地农村来的穷孩子,汇集到徐州煤建校,组成了煤矿建井专业841)班这个集体。19867月,我们作为煤建校划归地方管理后的首批毕业生,撒向了苏鲁皖以及山西、陕西等五个省区。恍惚中,我们还在忙着毕业照、忙着互相写祝福语,我与顾天军同学爬上办公楼顶层平台,留下了我们洋溢着青春笑容的合影。如今,天军已然真的成了天上的君子,在云端笑咪咪地看着我们在这里畅谈、回忆。在学校就读期间,我们得益于诸位良师的做人风范和丰富知识,耕耘于书本,收获了知识。我们也得益于班级里没有一个粉黛,我们付出了风花雪月,收获了阳刚真情。毕业以后,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二十多年了,我们耕耘在苏鲁大地、江淮平原、黄土高坡,付出了青春年华、付出了爱情亲情、付出了健康甚至生命,收获了成功、认可和尊重!

    同学们,静下心来,仔细体会我们的专业,能够感觉到惆怅与欢乐、冷漠与热情、压抑与奔放吗?能够感觉到爱恨交加却欲罢不能吗?能够感觉到汗水、泪水、香水、酒水接踵而来吗?如果能够感觉到了,那就够了,因为,这就是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人生!

    (单亚明,原矿建84-1班团支部书记,现任徐州矿务集团韩桥煤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