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连队建设锻造矿建"铁军"
周磊
发布日期:
2012-05-09

加强连队建设锻造矿建"铁军"

中煤网讯

    “210米,刷新淮北矿区纪录了,真了不起。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煤矿工作人员在测量验收104巷道时惊讶地说。其实,这在七十一处已不算什么新闻了,自中煤七十一处的施工队伍进入杨柳煤矿二期施工以来,相继以大断面月进尺132米、152米刷新矿区纪录,仅用72天完成3个煤仓的施工任务,这次在104巷施工中再次以210米月进尺刷新矿区纪录。

    “干矿建,就像军队行军打仗,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抓好连队建设才是克难攻坚井下制胜的法宝。项目经理王孟启在接过淮北矿业集团送来的贺信时一语道破玄机。

    中煤七十一处在承揽杨柳煤矿二期工程后,人员短缺、施工进度上不去一直困扰着项目部,建设一支高效、精干、作风顽强的队伍迫在眉睫,为此,杨柳项目部对下属的几个队进行了调整,杨柳项目部在职工队伍建设上摸索出一条新路子。

    要带好队伍,必须树立领导班子的威信,项目经理王孟启这样总结其带队伍经验: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经理书记的一言一行职工都看在眼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行。为了带好队伍,项目部班子成员坚持跟班带班,在井下总是身先士卒,和工人们一样干活,没有丝毫的特殊,在险活重活面前从不退缩,在他们的带领下,工人们更是干劲十足,屡破纪录也就不足为奇了。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小团结带动大和谐,营造了项目部职工之间的平等和谐的氛围,整个项目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井下施工作业时,哪个队任务紧急,接到调度其他队立刻有人前来支援。

    项目部在队伍建设上大打素质牌,由以往重数量向重层次、重质量转变。为此项目部将所有职工推向技术比武的擂台,在项目部班子长期的跟班带班中,所有职工的特长技能全部进入他们的视野,项目部根据个人在施工中的表现,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以小班为单位对人员进行重组,实践表明,按特长重组的小班比无序状态下组合的小班工作效率要高。在杨柳煤仓施工会战中,1号、2号煤仓净径8米,3号煤仓净径6米,井深均为27米,掘进土方约5000m3,是二期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按照施工实际需要,承担煤仓施工任务的7103队将队伍重新组合成几个特长班,职工精湛的技术和熟练的施工技巧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仅用了72天便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3个煤仓的施工任务,令同行折服,让矿方领导竖起了大拇指,并给予项目部40万元的奖励。

    在注重队伍建设的同时,项目部也加强对队干的培养锻炼,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一个对全队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连队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为此项目部班子成员放下架子,亲自披挂上阵。今年五月,7108队调出,项目部立即抽调人员,又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新队伍,按照以往培育7103队的做法,项目经理王孟启和生产副经理张来元分别兼任该队的书记和经理。

    杨柳项目部在稳定职工队伍上充分体现了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从细处关爱职工,为了让职工吃好饭,他们取消了大锅菜,全部改为小炒,现炒现供。为了抓进尺创效益,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将班组改为四六工作制,狠抓正规循环,及时兑现小班嘉奖,职工腰包鼓了,干劲也有了,小班进尺也加快了。

    在项目施工管理中,杨柳项目部十分注重从思想上鼓舞士气。无论哪个班哪个队取得了成绩,项目部都会给予奖励并通报表扬,让职工名利双收;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项目部都会大张旗鼓的进行动员,鼓舞士气;遇到工作遭遇挫折,职工情绪低落时,项目部都会及时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稳定职工情绪,重振士气。职工的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对企业有了归属感,增强了项目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凝聚了人心,使职工人人尽责任,个个为项目。

    企业的效益是由职工创造的,抓好连队建设就牵住了项目管理的牛鼻子,也是向管理要效益的落脚点,我们的队伍是在井下跌打滚爬中锻炼出来的,只要条件具备,刷新纪录不是问题。王孟启对他的队伍充满了自信。

 

另据中国煤炭长安网讯(2012425日):

    日前,汾矿集团正新煤焦公司在中煤七十一处贾郭项目部召开现场表彰大会,正新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泰峰宣读了贺信。贺信中说,3月份,七十一工程处贾郭项目部在副斜井施工中,完成成巷进尺210米,比当月成巷进尺计划超处30米,刷新了汾矿集团炮掘施工纪录,特向贾郭项目部及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田泰峰副总经理说,自20115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施工任务紧、供电电压偏低、停电频繁的情况下,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克服地质条件复杂、供电不及时等困难,保证了工作面正常施工,为贾郭煤矿实现早日投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在下一步工程建设中,双方要进一步增强相互之间的友谊,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并衷心的祝愿七十一处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会上,贾郭项目部副处级项目经理王孟启作了发言。他说,贾郭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较好地完成了3月份施工任务,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在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借用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一句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再接再厉,想方设法克服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紧抓安全不放松,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合理配置人力和物力资源,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安全高效地打好施工建设攻坚战,为贾郭煤矿早日实现竣工投产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王孟启,矿井建设86届毕业生,现任中煤七十一处贾郭项目部副处级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