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4年3月)
周磊
发布日期:
2014-03-30

学院多措并举落实“三位一体”教学管理体系

本学期开学以来,矿业学院教学工作紧紧围绕“提升岗位工作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一工作主线,合理安排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以说课竞赛、教案评比,督学听课等工作为抓手,针对全院所有教师在三月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教案检查:

教案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组织的依据,在全院推行新模板的基础上,为全面了解教案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以学院二级督导为平台,分专业群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掌握本课程所服务专业的岗位及其工作任务情况,以及本课程所支撑的工作任务;对应工作任务的教学内容单元体系组织的科学性;针对工作任务而设计的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的科学性;教学环节设计的合理性;教学环境与资料准备与使用的充分性。

说课竞赛:

说课活动是为了促进教师课程教学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检查任课教师对课程教学目标明确程度;审定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针对教学目标的组织与设计情况;检查教学环境、工具、资料准备情况以及单元教学案例的教学组织设计。此次说课共分初中级职称教师、高级职称与专业负责人两组进行。

督导听课

在全面审阅教案的基础上,为掌握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资源的准备等针对岗位能力的教学准备落实情况,学院督导成员以教案为依据采取随机推门听课,从教案落实、教学能力、教学态度三个层面进行听课考核。

教学质量监控是一个全过程活动,三月份矿业学院逐步启动并实施了各项措施,通过这些举措的落实,全面支撑“三位一体”教学管理体系。(矿业学院 徐新斌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