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一、专业简介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201开设于1995年,2009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获批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2021年获批立项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00余人。

二、培养目标

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道路、桥梁施工大中型企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从事专业领域内施工、监理、检测等相关工作,掌握识图绘图、测量放样、试验检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计算、施工监理等专业技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团队协作精神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职业发展

专业26年来共培养了4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大多分布在长三角交通类央企、国企等特大型企业,多数已成长为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学生毕业后3-5年可以考取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取得证书后可以从事项目经理、项目总工、总监等管理岗位。

四、专业资源

 教学团队

2016年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创新团队,团队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与紧密合作企业实施人员互聘和定期轮换的联合培养机制,打造了一支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目前教学团队专职教师共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含在读)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2%以上。

 实训基地

拥有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交通工程智慧建造技术研发与实训平台”,有智慧建造研究所、机械化虚拟仿真实训中心、BIM工程实训中心、工程实验中心、智能检测工程中心和数字化测绘工程中心,形成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企业生产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中铁十局四公司、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等40家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共同实施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按照企业要求联合培养学生

五、学历提升

1、专接本: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接本,可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2、专转本: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