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一、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业代码500606“江苏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徐州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校重点培育专业,融合了现代管理学科与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客运实务,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的管理创新意识。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00余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站场、通信信号、客运组织及服务等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车站设备运用、客运服务礼仪、行车组织及施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管理、站务管理、票务管理、行车组织、安全管理、运营调度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职业发展

本专业产学研社紧密结合,主要培养面向地铁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企业有徐州地铁、无锡地铁、苏州地铁、南通地铁、上海铁路局等,主要职业岗位有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行车调度员等

四、专业资源

 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多名教师具有企业一线挂职锻炼的实践经历;同时学校不定期安排教师深入施工现场一线进行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教学团队专职教师共7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博士(含在读)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实训基地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建有功能完善的实训中心,包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站务实训室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行车组织实训室,设备总值约600万元,可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所覆盖的主要实训项目。形成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企业生产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徐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无锡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南通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杭港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多家地铁企业和铁路系统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按照企业要求联合培养学生

五、学历提升

1、专接本: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接本,可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2、专转本: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