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一、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601开设于2012年,2016年获批校教学资源库,2020年入选校现代学徒制专业,2021年立项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00余人。

二、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施工技术与管理岗位为基本就业目标,以施工员、测量员、监理员、试验员、造价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等基层管理岗位为就业发展目标,通过职业学习与训练,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各种常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具有较强的施工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职业发展

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监理、检测及监测单位技术员、铁路工程及轻轨工程施工、监理、检测及监测单位技术员、市政及路桥工程施工、监理、检测及监测单位技术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造价员、质检员、资料员等为就业方向

四、专业资源

 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多名教师具有企业一线挂职锻炼的实践经历;同时学校不定期安排教师深入施工现场一线进行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教学团队专职教师共11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含在读)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实训基地

校企联合共同设立多个实训基地,如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工程公司实训基地宏润建设集团实训基地中煤隧道工程公司实训基地等,校内设隧道实训基地轨道实训基地等。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工程公司宏润建设集团浙江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煤隧道工程有限公司30家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每年成立“订单班”落实学生就业,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

五、学历提升

1、专接本: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接本,可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2、专转本:每年均有数十名同学转本到南京工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常熟理工学院、淮阴工学院、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