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交通工程学院学院简介


交通工程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79年学校成立之初,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时期煤矿建井教研室,是学校成立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在校生1400余名。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开设2个专业群——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两大专业群涵盖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道路工程造价7个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为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建设专业。学院依据专业特点组建道路桥梁、轨道交通、交通运营三个教科研团队,形成了平台融合、资源集成、师资共享、专业共赢的学院发展格局。

交通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健全了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完善“双主体”育人机制;实施“一轴翼三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聚力专业内涵建设。学院拥有以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无锡交通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深度合作企业30余家。

交通工程学院坚持内培外引,持续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学院拥有“青蓝工程”创新教学团队1个、江苏工匠领衔的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6人,一级建造师等注册人员11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3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专任教师“双师”比例达到91%。院构建企业兼职教师资源库,打造多方向、多层次平台,最大化发挥企业兼职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的作用。获聘省产业教授4人,建成了校企混编“工程型”创新教学团队。

交通工程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拥有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和8个国家示范重点建设实训室。整合学院实训资源、优化布局,形成了交通工程智慧建造实训中心、供用电工程实训中心和隧道工程实训场“两中心一场地”的实训格局。学院拥有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交通工程智慧建造技术研发与实训平台和徐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平台-轨道交通工程智慧建造技术研发与实训平台。学院在校外合作企业中还建有2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交通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围绕专业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拥有两个市级科研平台——徐州市轨道交通智慧建造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徐州市隧道与地下工程信息化施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一批中青年教师、“双高”人才已经成长为科研成果创造的主力军。学院荣获各级别政府、协会科技奖近30项,承担各类高层次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5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项目1项。累计发表SCIEI检索文章5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0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

交通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在全国、全省“互联网+”、“发明杯”、“挑战杯” 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应用、无损检测、公路养护工、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等各类技能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学院每年为社会输送毕业生400名,由于学生基本素质好,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98%以上。

交通工程学院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聚力专业内涵建设,致力于培养适应交通强国战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坦途通达 大道致远 志向弘毅 砥砺前行!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