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为了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

党政联合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专业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为成员。(见附件1)

 

二、责任网络

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总责任人,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党政齐抓共管,书记、学院长依照各自工作范围,两条线构建党风廉政责任网络层。(见附件2)

依照学院党风廉政责任网络,层层鉴定责任书,上层抓下层,下层对上层负责。

 

三、工作职责

1.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2.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1)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行政和纪检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

2)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4)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推进民主管理,推进行政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5)监督检查本责任区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下属廉洁从政、从教情况;

6)严格按照规定选拔用人、进人,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加强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8)领导、组织并支持教代会等组织依规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四、工作措施(职责)

(一)总体工作安排

1.每年初,按照责任网络层层签定各有关责任书,布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层层检查、层层负责。

2.每学期期末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党政联席会,开展自查自纠、评判与自我批评,并研究整改检查出来的问题。

3.各层责任人要主动思考本责任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并落实预防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解决处理。

4.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自管辖的日常工作联系起来,与各种评比结合起来。

5.各责任人保证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及时传达、组织落实会议精神。

 

   (二)党总支方面(书记)

1.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岗双责”,全面领导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

2.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文件精神,贯彻有关布置和要求。

3. 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结合各项具体工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尤其是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工作。

4.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与实施办法,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违纪使用公款、违章采购公物、违规使用资产等现象。

5. 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6. 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教代会执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7. 组织有关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学习上级有关财务制度,规范财物经费管理,杜绝违章违纪现象。

8. 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三)院行政方面(院长)

1.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岗双责”,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

2. 认真组织学院的教学、科研、行政等部门人员,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制度,掌握相应的政策和规定。

3. 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一岗双责”,明确各自责任。

4. 构建贯关于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预防机制,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监管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明确并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工作,组织有关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学习上级有关财务制度,规范财物经费管理,杜绝违章违纪现象。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违纪使用公款、违章采购公物、违规使用资产等现象。

5. 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6. 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代会执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7. 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四)学生管理方面(副书记)

1. 组织分团委、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制度,掌握工作范围内相应的政策和规定。

2. 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一岗双责”,明确各自责任。

3. 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监管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生管理、各类评优评定、选拔推荐、党员发展、学籍管理、违纪处理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

4. 改善工作作风,重点做好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队伍建设,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5. 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团代会和学代会制度。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6. 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和教风、学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7. 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五)教学、科研管理方面(副院长)

    1. 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一岗双责”,明确各自责任。

2. 构建贯关于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预防机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监管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常规教学管理、项目申报、评优评定、选拔推荐等具体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

3. 抓好师德建设。以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活动行为规范为抓手,促进以优秀的教风为核心的工作作风建设。

4. 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上级有关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规定,并依规定进行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教学、科研和教研项目实施等活动的经费和资产使用活动。

5. 健全教师对学生学习成绩考评、学籍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制度,落实成绩考评的公平公正检查与处理。

6. 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7.  建立教师与学生沟通渠道,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教风、学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8. 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六)党支部方面(党支部书记)

1. 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文件精神,贯彻有关布置和要求。

2.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活动,对支部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端正“三观”,遵守党章党纪。

3. 健全党员考评制度,监督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在教与学过程中,模范遵守教学规范,践行健康的教风和学风,保证业务成绩排在前列。

4. 健全入党对象的确定、考察、培养及发展制度规范,保证党员发展过程公平公正、民主公开、原则规范,保障党员的发展质量。

5. 依规收缴、使用党费和活动经费。

6. 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6. 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7. 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党员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七)专业教学方面(专业主任)

1. 以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活动行为规范为抓手,促进以优秀的教风为核心的工作作风建设。抓好师德教育,保证教师与在校学生之间纯洁的师生关系。

2. 组织教师,学习上级有关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规定,并依规定进行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教学、教研研项目实施等活动的经费和资产使用活动。

3. 规范教学行为,督促教师执行校、院教学行为规范,健全教师对学生学习成绩考评、学籍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制度,落实成绩考评的公平公正检查与处理。

4. 建立教师与学生沟通渠道,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处理教风、学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八)群众组织方面(工会主席)

1. 认真组织工会委员会及工会会员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会工作法规及校、院民主管理文件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2. 落实教代会制度,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意识、能力。

3. 依规收缴、使用会费和活动经费。

4. 严格执行组织制度,落实集体决定、民主管理、公开行政。

5. 建立民主监督及反馈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理会员意见、建议和相关问题,主动关心师生关切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九)党务、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秘书)

1. 认真学习工作职责范围内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政策、制度和规定,并严格遵守执行。

2. 依规管理和使用经费、公物、图章等。

3. 严格执行学院有关组织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资料存档、上传下达等工作,不得变通走样。

 

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41

 

 

 

附件1:交通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赵武   

副组长:王国安

员:宗义江、靳会武、贺建华、王琛艳、崔蓬勃、鲍英基、白洋、臧其亮

 

 

附件2:交通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