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进地铁项目建设工地 真正实现工学结合无缝对接
周磊
发布日期:
2014-07-09

    在结束了本学期理论课程后,2014年6月23日-7月4,我校矿业与交通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13-1班全体同学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徐州地铁试验段、合肥地铁一号线、上海铁路局徐州车辆段等工地现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认识实习活动。

    炎热的天气丝毫没影响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热情。在徐州地铁试验段项目总监代表郭总为同学们讲解了徐州地铁一号线的项目概况,并就地铁施工“办公标准化建设”,“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洞口、基坑临边防护标准化设施”等几个专题,通过幻灯片的形式使同学们了解省级文明工地创建过程。在基坑与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中铁十一局的工程师与实习指导教师为同学们现场授课,详细讲解了基坑与隧道的施工过程、操作技能、质量要领、施工心得以及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等,同学们认真记录并积极提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合肥地铁一、二期工程一号线5标工地,针对同学们对盾构这个“庞然大物”的好奇,中煤五建隧道公司项目总工赵总为大家讲解了盾构法施工的基本原理,并认真回答大家的现场提问。同时,同学们与项目部我校03级校友单总就一些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提前了解工作后会遇到的一些情况。在施工现场,同学们走进盾构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施工现场的“亲密接触”联系所学理论感到茅塞顿开。

    据悉,这是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第二届学生认识实习,该专业第一届学生目前大多正在北京、广州、杭州、青岛、成都、徐州等城市地铁工地进行生产实习。(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