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加强与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
周磊
发布日期:
2018-05-15

514日,王国安院长一行三人到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公司党委书记隽方庆热情接待王国安院长一行,企业人力资源部、盾构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大盾构公司大数据中心并参加座谈及相关研讨。

隽方庆书记介绍说公司2016年迁到南京,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大盾构专业施工企业,目前在建项目22个,年产值近百亿。随着企业业务的扩大,人才严重短缺,每年需要招聘100多名高职专业人才充实到施工与管理一线,企业急需与省内各对口专业高职院校进行对接,建立稳定的人才基地。

交谈中,王国安院长简单介绍了我院办学规模、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校企合作取得的一些成绩,充分肯定了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就业与实践基地建设、科技研发、技术服务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经深入交谈,校企双方就选拔组建订单班达成初步意向,王院长热情邀请大盾构公司各位专家来校深入考察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

据了解,我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多名校友在大盾构公司就职,表现突出,深受好评。经推选城轨专业16级有10名同学在大盾构公司跟岗实践,已经纳入企业员工考核机制。

  

附: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简介

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8月,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大盾构专业施工企业,施工项目涉及入城通道、江河湖海水下盾构、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工程领域。

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资产总额22.61亿元,年施工产值50亿元。公司正式职工846人,专业技术人员占83%,中级以上职称265人,一级建造师5070个资格项。目前拥有施工项目40个,维保基地1,工程项目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

大盾构公司先后承建了南京纬七路长江隧道、南京地铁十号线过江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武汉地铁8号线长江隧道、厦门地铁2号线海底隧道、芜湖长江隧道、杭州望江路隧道、苏通GIL电力管廊等超大直径和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工程。其中,被誉为“扛鼎之作”和“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代表了当今中国水下大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标准,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大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南京地铁十号线过江隧道工程,采用世界首创“小空间常压换刀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扬州瘦西湖隧道攻克了超大直径刀盘冲刷系统改造、气泡仓冲刷系统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顺利穿越国家5A级风景区。

目前,正在建设的世界上最大的单管双线地铁越江隧道-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隧道,国内第一条跨海盾构地铁隧道-厦门地铁2号线,世界首特高压苏通GIL管廊过江工程,进展顺利。此外,即将开启大直径盾构穿越超大城市繁华区新时代的——京沈客专望京隧道和京张客专清华园隧道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直径和水下盾构隧道工程。

在超大直径和水下盾构施工领域,公司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一是穿越“江河湖海城”全覆盖。5次穿越长江、1次穿越湘江、1次穿越钱塘江、1次穿越沅江、1次穿越黄河、2次穿湖、1次穿海、多次穿越城市繁华区。二是地质条件全覆盖。完成砾岩、卵石、钢板砂、花岗岩、江中冲槽、上软下硬、左软右硬、强透水、高水压等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的大盾构施工。三是行业全覆盖。涉足铁路、公路、市政、地铁、水工、电力等行业以及“大土木”相关联的全部领域,覆盖盾构施工、机电安装、铺轨、管片、轨枕预制和工程检测等。公司注重盾构施工技术管理的总结与积累。施工中形成的《大型设备维护与保养手册》、《大型泥水盾构施工管理手册》等施工管理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大盾构施工及维护保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被业内顶尖专家——钱七虎院士誉为国内第一家率先掌握大直径盾构施工核心技术的施工企业,在复杂地质条件大盾构施工这一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

大盾构公司将始终秉承“诚信、合作、创新、卓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大盾构和水下盾构隧道的建造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竭诚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建筑产品和最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