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

一、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605由我校已开办十多年的供用电技术专业转变而来主要就业面向是地铁和铁路系统,兼顾大型企业供电维护等,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面向广。专业教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自2019年起,连续3年承接全国空军机场供电技术骨干培训,国际合作化办学水平高,承接留学江苏优才计划项目,有留学生班。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电工电子基础知识、机械与机械制图技能与知识、电气控制技术、供电系统运行维护能力,能使用相应工具和设备,进行电气化牵引供电、电力维修、变(配)电所和接触网安装、调试、维护、保养作业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职业发展

本专业与供用电技术专业,十多年来共培养了800余名优秀毕业生,主要就业企业有江苏省各地铁运营公司、上海铁路局、国家电网电力公司、徐工集团等,许多学生已成长为主管技术员、科队长和项目经理,也有学生自己创办电气设备生产或工程施工公司。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国家人社系统的电工证、国家安监系统的电工入网证等,毕业后可考取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电气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四、专业资源

 教学团队

2021年获校级优秀专业教研室,校内专职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含在读)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团队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与紧密合作企业实施人员互聘和定期轮换的联合培养机制,聘请企业兼职教师12人,打造了一支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建设与积累了能够满足学生各阶段学习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践技能培养资源丰富。其中校内实训基地有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的电工技能实训室和PLC电气控制实训室,有江苏省财政支持建设的接触网维护检修实训室,全面接收下来一个本校的主变电所,建设成了供配电运行维护实训室,还有本校资金建设的继电保护实训室等,形成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企业生产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徐州地铁运营公司、徐工集团徐工港机有限公司、江苏环城电力有限公司、中煤集团第五建设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共同实施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按照企业要求联合培养学生。

五、学历提升

1、专接本: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接本,可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2、专转本: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