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功:新矿井演绎“较真儿”管理
发布日期:
2011-12-13

王艳功:新矿井演绎“较真儿”管理

 

(王艳功:矿井建设专业87届毕业生,现任淮北矿业公司副总工程师)

 

一片油菜地里,不见一处房屋;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车子根本开不进去。时间定格在2003125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矿(时为孙疃矿筹备处)矿长王艳功带领几个同事站在矿井所在地,心里七上八下。

在矿井地质构造复杂、煤层赋存条件差的情况下,王艳功和孙疃矿的建设者们仅用3年时间就建成了年产18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开创了淮北矿区新井建设史上的先河。

2008626矿井投产后,仅用1年时间就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安全质量标准化达二级、建成安全高效矿井”的辉煌。

王艳功说,这一切得益于盘活了安全、经营、人才“三步棋”,缘于“较真儿”管理。

不起眼的安全问题

也要大动干戈

 “无论是基建矿井,还是生产矿井,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安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王艳功说。

在安全管理上,王艳功提出,常人看来哪怕是不起眼的小问题,也必须大动干戈。为此,该矿从安全理念灌输、安全技能培训入手,强化职工的安全作业行为,通过开展每日一题、每月一考、安全帮教等活动,强意识、提技能、促安全。自投产以来,该矿有效杜绝了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和重大机电事故的发生。

王艳功认为,大动干戈地抓安全生产,不能靠使性子、拍脑门,而要依靠科技。基于此,孙疃矿在采掘工作面积极推广使用大型机械化设备。投产1年多来,该矿先后使用了大功率采煤机及综掘机10套,投入大型采煤支架502架,采掘机械化率分别达到63%100%。统计资料表明,到今年626日投产1周年之日,孙疃矿顺利达产,人均原煤工效达8.18/工,完成集团下达利润指标的290%

大账目、小花销

都要斤斤计较

王艳功告诉记者:“集团党委让我当一把手,就是要我管好矿上这个‘家’,人要管,事要管,‘柴米油盐’点点滴滴都要注意。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关乎矿井建设发展的都是大事。”

针对矿井投产时间短、经营管理相对薄弱的实际,王艳功提出,大账目、小花销样样都要精打细算。为此,孙疃矿着力在科技兴矿、优化矿井设计、节约成本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以内部市场化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起以材料管理为主体的内部市场化考核体系。该矿在井口建立了材料超市,取消了基层单位二级库房,实现了材料审批、监管网络化,材料领用做到了日清日结。

安全生产靠科技,节支降耗更要靠科技。孙疃矿先后进行了12次技术创新,成功优化了20项技术设计。在矿井水治理上,该矿完成了10煤层底板承压水安全开采、断层导水性与防水煤柱合理留设等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有效控制了水患。针对顶板破碎问题,该矿一改以前的锚网索配合槽钢梁为浇灌钢筋混凝土主动支护,实现了安全有效支护,1年减少巷道维修费用30多万元。另外,该矿积极攻关1028放水巷优化布置,减少巷道600多米,节省资金上千万元。

用人才、爱人才

不拘一格

王艳功信奉一句格言:“管理的重心是管人、用人。只有先学会很好地欣赏别人,才能很好地用人。”他说,管人,其重心是管好人、用好人、爱惜好人。正是因为在用人才、爱人才上不拘一格,孙疃矿才打造出一个充满活力、勇于创新、执行力强的团队。

苏章胜,从技校毕业后在孙疃矿从事采煤工作。酷爱新闻写作的他在工作之余写出了近百篇通讯稿件。矿里破格把他聘为管理人员,担任矿宣传部负责人。徐夫超、陈文星,去年分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到矿后,全身心战斗在生产一线。由于表现优秀,今年8月,他们被破格推选为班长。

在孙疃矿,这样大胆用人才、爱人才、留人才的事情还有很多。王艳功告诉记者,孙疃矿投产1年多来,已先后将26名优秀中青年员工选拔到重要管理岗位上。

 “在孙疃矿,自我价值的实现让我对煤矿充满感情,工作成绩被肯定让我有了更远大的人生目标。”这是孙疃矿运输区一位通过公开推选走上队长岗位的25岁小伙子发表的就职感言。